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思索 _ 跨越設計的下一步 _ (中)



放創新:與以研發為核心 的學科進行跨界結合

人類因著自身愚行,為自己與地球帶來了污染、貧困、剝削等等看似無解的困境,於是激發了社會責任與永續生活的反向善念思維,接著我們開始看見各國設計師們在這樣的鼓舞下紛紛提出了對治之道,比方協助第三世界發展的「熱血設計」 (Red Design),比方對抗都市環境惡化的生態設計 (Ecological Design)等等,然而這些辛苦努力,許多時候,似乎都只能緩解表象,無法有效地解決問題。

為什麼呢?是因為這些設計師缺少創意、缺少邏輯思考、缺少設計思維 ( Design Thinking)或用
心不夠嗎?不是的,一個可能的答案是,在這些牽涉領域繁浩的巨大問題前方,單純的創
意、單一的學問視角已不足夠,在大問題前方,必需要有以研究為核心的紮實知識為基底,
再加上跨領域整合的能力,才有可能真正地看清全貌。也就是說,熱血沸騰的設計師們必需
跨出自己的慣有地域,以開放的態度,與不同學科的學者來自各領袖的研究人員合作,才足
以解決這樣巨大的,關於地球生態與人類生存的問題。

法國設計師 Mathieu Lehanneur就是一個相當好的淺顯的例證,他嘗試將一些基礎的科學技術應用在設計上面,比方互動式中和噪音球,比方提醒兒童服氣喘藥的醫療器具,或是活植物空氣濾淨機等等。他的這些設計都有著相當紮實的研究結果在後方支持著,也因此 Lehanneur 的作品,就比許多輕飄飄的「綠色設計」更能有效地解決我們面對的困境與難題。

也許有人會說「以研發為核心」這便已不是設計,這是工研院或學術單位技轉的工作。
我認為這樣的看法,是小看了設計的價值、小覷設計師的專精。在技轉層次技術優先的角度下,很多時候設計師都是一個被動的角色, 一個處理風格 (style)或是生產流程 ( process)的外圍人員,其實設計師的價值不僅於此,他們比學者比研究人員,常有著更多的消費者洞見,也更懂得貼進市場需求,他們可以主動地依著需求面去反向整合研發,去調取可用的技術。在這樣主動的積極的參與之下,設計師便與各領域之研發團隊,站在一個平等的地位上,互相啟發交流,讓所謂的創造發明 (Invention),變成為真正能為社會與人類所用的創新力量(Innovation)。

這樣的看法,可以說是北歐所主張的設計階梯 (The design ladder)理論中,最高位階「設計做為一種創新核心(Design as innovation) 的概念之延伸,階梯理論探討的是設計在商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它指出在階梯最高位階時,設計師與所服務公司高層是密切互動的,設計本身是在公司的商業模式與創新概念層級運作。當明白了這個理論之後,只要將公司轉換成任一創造發明的組織時,就能全然明瞭這個開放創新的意義了。

我們也可以觀察史丹佛大學的哈索普萊特納設計學院(Hasso Plattner Institute of Design)之授課模式,這個網羅工學院、醫學院、商學院等不同領域教授的課程,就是一個相當有啟發性的類似例證。

要提出說明的是,這樣的概念,並不是回到科學至上、技術為尊的論點,一切學術研究單位甚至民間發明家所產出的智慧結晶都是設計者得以善用的,也因此所謂的跨界,可以是生物與生命科學,可以是社會學、心理學,更可以是統計概念或是人類學田野調查。

也當設計者,開始以更高的角度,思索自己的能用之後,才發現自己不僅是商業界的指路明燈,更可以是永續地球的開路先峰。


照片 Mathieu Lehanneur的活植物空氣濾淨機。Photo source: mathieulehanneur.f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