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創新的可能要素_ 01 _做夢的勇氣




我不停地讀著所能搜集到的北歐創新資料,在「創新」的關鍵字下Google 也幫我羅列了不少來自美國與中國與創新相關的文章。

怎麼創新如何創新要素與奧義為何?各國專家學者各界領導各種理論大師意見紛陳。

忽地,賈伯斯十句名言之一,映入眼簾 :「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中;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

這話,其實很多人說過。

村上春樹的話差不多就是,「聽著自己心中的小小鼓聲,往黑暗幽深的林中獨自走去。」星爺的說法,便是「人要有夢想,不然與鹹魚有什麼兩樣」之語。


前陣子我回母校政大去演講,對著台下八十幾位法律系一年級的學弟妹,說著我是如何在法律這條路上失敗,然候再花了十幾年的時光找到自己的夢想。目的在給台下的學弟妹們打氣,告訴他們讀了法律系之後,不見得一定要當法官律師, 要嘗試在社會眼光、父母期許、同儕壓力下,活出自己,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我這幾天在思考「威權體制」在台灣不是上個世紀的事嗎?

不都已過了 20 年了,怎麼台灣的社會之中,權威對我們的年輕一代還是有這樣巨大的影響力呢?現在的年輕人如果要追尋自己的夢想,是否還跟我當初一樣的困難?


我想起自己之前寫的一篇給誠品旅行節的文章,說的是斯德哥爾摩年青人他們傻子一般之做夢與堅持的故事。重讀這篇小文 (http://kingdomofinnovation.blogspot.com/2012/01/ref-for.html),我似乎開始相信,這傻不拉幾做夢的勇氣,很可能是北歐創新的要素之一。

當然,空有夢想是不夠的,重點在於行動,夢發完了,就得壯起膽子出去闖出一點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