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我的創新實踐 _ 軟體狂人與大砲


大砲,是江湖傳說中孫文的外號。

1922619日《申報》報導孫文與陳炯明的武裝鬥爭時,引用孫先生的話語:「我下令要粵軍全數退出省城30里之外,他若不服命令,我就以武力壓服他。人家說我孫文是車大炮(俚語,指只會講大話吹牛的人)….

今天,我與一位認識兩年的瑞典軟體狂人 P 先生開會時 (其實他的正職是駭客 同時也是現在正火紅的創業家),他就是以「大炮」的同位語 ( bluffing) 如是高階的詞語來稱贊我的。

P 先生兩年前創立一間開發社交軟體的公司,其技術其概念上都超人一等,也獲得了瑞典官方創新資金的投注,不過到2011 年底,這公司的軟體介面正式從網海中消失。

我說,這是怎麼了?
我說,你的軟體兩年下來夯不啷噹不到兩百個會員,人家英國交友網站 Badoo
也才跑了幾年卻飛黃騰達,如日中天。

P ,有才華的軟體人這麼多, 好點子好技術好創新從來就如大江大海一般,滔滔不絕,市場中缺的,永遠是一個行銷的鬼才!

這鬼啊,他可以把不錯的東西,弄成傾國絕色,送到買家的前方。
他也可以把那些半真半假、半生不熟的軟體,讓它熱燙翻滾,讓它翻昇騰空。
很多軟體人如我,總是少了一個擅於 bluffing 的創業伙伴,不,我說的是一個懂行銷的伙伴。

P 說,我設計了許多款兒童遊戲,在瑞典很受歡迎,我將之翻譯成英語、 西班牙語、但怎麼樣還是跨不出瑞典國度。

我說,茫茫App store之中,使用者是看不見你的。
我說,P啊!語言,是我天生的居所,Bluffing 我當仁不讓。

我開始說出今天見面的主要議題:兩人共同來開發一個 App

他聽了我列出來的幾個需求,幾個可以滿足我人心中巨大渴望的美好功能。
P 笑著說,這我今天晚上就可以寫出來。

我說,那二月進入測試,三月就Beta上線吧。
我說,P你就盡力寫出這個APP,剩下的法律資金行銷推廣就交給我來做。

P 說,我相信你,我知道你是座加農炮

然後駭客與大炮就這麼開始了。



延伸思考
Q 軟體技術人,創業初期是否要找懂行銷的伙伴?(或論創業初期行銷的策略? )
1.      37 signals軟體公司,在《工作大解放》p186中說,忘了華爾街日報之主流媒體,讓有市場影響力的部落客主動來報導你。他的意思差不多是「東西好, 自然有人會看見」。
2.      創業大師,蓋伊.川崎,在《上班族 ,只能這樣嗎》p116 中說,創業初期該規劃行銷成本,不要依賴病毒行銷、口碑行銷或 TechCrunch 網站,這類一廂情願的行銷方法。他的意思是,被看見是稀少的特例。

延伸閱讀
《行銷人是大騙子》賽斯‧ 高汀,商智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