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思索_跨越設計的下一步 _ (下)



重新思索人的角色與定位:從資源消耗者,成為資源生產者

從歷史角度來看,舊世代的設計者,受到了職業上「將物體之造型與功能推到極致」的內在要求影響,許多因此被跼限於物件導向的思考模式,常常忘了身為一個人(Human)一個地球上的物種( Species)的這件事。

於是乎,物體的功能越來越強,種類越來越多,然後開啟了一種「為了維持某物件功能的完善,所以再設計了九種物件與十多種功能的周邊配件」這樣惡性的循環。而我們人啊,也就無自覺地成為一個巨大的血肉機器,以無盡物體無量資源來填充運轉。

這情況幾乎註定是無法長久的。

所幸,許多有著前瞻目光的設計者,開始透過重新思考人類在地球上的角色與定位,嘗試反轉這個惡之循環。比方德國MDCV設計公司就提出了一個相當好的概念︰修正工業循環的「從搖藍到搖藍」( Cradle to Cradle)之設計提案。

於此之外,更有透過科技訊息管理,將已存在人類文明體系的能源做有效分配之智慧電網,當然還有世界各國急切發展的再生能源產業等等,這些努力都是我們「從資源濫用者,進到資源珍惜者」的巨大跨步。

於新世紀開端不久的此刻,上述「從搖藍到搖藍」等各種努力更進一步發展成一種哲學式的「從設計者的角度重新思索身為一個人在地球上之意義」的概念,我必需這麼說,也只有在資本主義體系下扮演重要趨動角色的設計者,開始思索如是簡單如是基本的問題之後,我們才能看見人類「從能源消耗者,提昇至能源生產者」這般美好的遠景。


我想,當人們漸漸明白自己在這個世界的定位與角色之後,設計下一步該走向哪裡這樣的提問,便已不再是問題了。


照片Propeller Design的 evelo。
Photo source: propeller.se

The evelo electric bicycle system is a concept which encourage people to leave the car at home. Standard socket charging combined with a detachable battery, the system plugs straight into existing infrastructure. An electronic lock solution and app-controlled monitoring provides a convenient and secure experience for the user. One more bicycle means one less c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