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狂想 _ 綠藻的迷人呼吸 _ 01 白日發夢



當我瑞典朋友 Mats 跟我提到他在做一個與Algae (綠藻)相關的案子時,我不由得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以我這樣普通平凡無生物學知識的人,聽到綠藻,所能想到的就是元本山海苔了,了不起就是再加上高岡屋海苔。

聽他說了一些比方 Photobioreactor , raceway ponds 等外星辭彙之後,當晚我花幾個小時讀了些綠藻的資料,竟發現這個有三億年歷史的古老單細胞生物,似乎可以是我們人類所造五濁惡世的未來救贖。

綠藻的特性,它能以廢水灰水鹽水海水餵養,它可以用許多植物無法消受的工廠廢物流來滋長。 最重要的是,它藉由己身的呼吸 (光合作用) ,就能達成現今世界一項相當重要的環境課題:減碳。﹙一公克藻類可以吸收兩公克的碳,然後吐出氧氣﹚。

綠藻成長後,其油脂經過萃取,能轉化成生質能源;其澱粉可以製做食物;它還能產生,高價的Omega 3魚油。 這樣的發現讓我產生了相當大的興趣,然後從商業面著手google 下去,發現美國有很多綠色能源公司,早已開始這類的技術研發以及投資,其目標是希望能以綠藻產出的生質能源來替代石油,不管這些公司的出發點,是經濟上、政治上、或是國家安全的考量。

然而這些公司,都遭遇了一個基本的問題,需要大量的土地與初期的投資來養殖生產能源的綠藻,然後因著成長的良率以及轉換效率的問題,它的能源轉換成本太高,價格上就是無法與石油相比。

從可得的公開資訊總地看起來,就算是美國以國防預算來支持這樣的研發,五年到十年之內,要成為石油的競爭者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可能是人類未來的綠藻產業,就這麼不上不下著。

隔了一周,我與Mats再次碰面, 他說他的瑞典科學家朋友,正在進行這領域的創業,所做的是,在北歐布建起廣大的綠藻田,然後抽取萃化,成為可用的替代能源。

我想,這是否就是「專家的盲點」、「成功者的兩難」,無法跳脫自己的聖域,熟悉的戰場,無法放下勳章榮光,也因此就無法歸零思考,這對創新或是新創來說,都是相當要命的。

我說,如果連美國軍方的巨大資本都玩不起來,恁是沒有一間歐洲新創公司可以獨力完成。

我們低頭喝了口手上失溫的拿鐵,我忽然想到,如果不以石油的替代品為出發點,直接將綠藻的美好特性給消費者來使用呢?也就是將綠藻從田中放入每個人的家中呢?

如果綠藻可以變成像 Nespresso 咖啡機 ,人們可以隨自己的需求放入不同的功能膠囊:
比方家中空氣很髒,所以想要超強的氧氣來舒坦一下,那我就放個超氧綠藻膠囊。
如果我周末要騎生質能源自行車去木柵喝茶,那就投放個高單位能源綠藻膠囊。
打算下周日要辦個晚餐,需要一些有機澱粉來烹調,那就拿幾個濃醇綠藻膠囊。

然後人們就走到街角的 7-11架上,去挑選膠囊,團購還可以殺價!

(續待)

照片三億年歷史的古老單細胞生物:綠藻Photo source: Joel Magnus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