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我,終於有話



2009 年出版《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之後,便開始著手第三本書的寫作,
打算從文化創意的角度,來分析北歐五國幾個商業品牌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接着的2010 年夏天,我失心瘋地忽略了所有朋友的勸告,創辦了《cacao 可口》雜誌,然後是2011年的雜誌拼搏築底期,.不消說,這第三本書的寫作計畫也就無盡地拖延下去。

前幾天,年底自我總檢討時,才靜下心來仔細地看這件延宕許久的寫作計畫,這本書.到底是該怎麼辦?

深自檢討之後我發現,沒能動筆的真正原因,也許不是沒有時間不是沒有心力,而是我基本上既寫不出來,也寫不下去

怎麼說寫不出來呢?「文化創意產業」這個概念,從幾年前我模模糊糊地跟著大家盲用,到寫完《極地之光》自以為有點心得後的慎用,再於後來聽到我的好友 黃國珍之「產業之創意文化」的精譬論點那刻,我寫書的心就全然動搖了。 我不停地問自己,真的有文化創意產業的樣的東西嗎﹖那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概念呢? 既便有,在《極地之光》之後我真的還要還有能力再寫嗎
當自己這樣胡亂想一頓問一通之後, 我就寫不出來了.

我親愛的編輯,她一直鼓勵我耐心等我, 並每隔幾週便與我問候討論,於是我差不多確定了,要稟承我朋友國珍的思路,以(橫跨不同的)「產業之創意文化」的角度來篩選並探討北歐商業品牌成功與失敗的原因。2010年地擬出了大綱、排定採訪行程,然後到2011年我忽然發現,名單上的幾家公司有衰退驚人的、有垂死掙扎的,有的竟也破產了。不消說,在這樣的光景下,我是怎麼也寫不下去了。

最重要的是,我內心關注的,已不限於設計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很多時候我所看所聽的都是與商業及科學等其它領域相關的創新事物,我於是決定放下那兩三本擬好的大綱,那種文化的創意的產業的這般熱門的大綱,我希望將我此刻看見的東西,我深信的想法寫下來

我想寫的我想說的是一個關於北歐人如何創新的故事。

這幾天,忽然有一個想法,像我自己這樣的策略顧問、設計創意評論者、文創經紀人,若是有天親自捲起袖子,投入產業當中實做實測自己的理論與看法,會是怎樣的光景?

於是在書寫這本關於北歐創新模式的書之此刻,我想更進一步,於研究書寫同時,將所建立的論述,即刻放入我所親身參與的,或是擔任顧問諮詢的北歐新創事業當中來實踐,並將過程與心得放在網路上,與所有對商業創新模式有專長與興趣的朋友,來分享討論互動。那會是包含了時尚、數位內容、清潔科技、家居零售以及網路應用等等不同產業的實踐經驗。

於是,這個部落格,它會是一個直接的、口語化的、有時跳 Tone 的真實記錄。
它會是一次北歐美好風光的側拍,會是一場商業創新神話的去魅儀式。

它說到底只是一個小小的寫作實驗計畫。以及我此刻最想做的事。



2 則留言:

  1. 加油!!給你最大的支持!!!

    回覆刪除
  2. Max, do what you really feel for. Thank you for always sharing your ideas with us!
    Your friend, Jenn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