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思索_ 耳機啟示錄 (下) Molami. 設計的上層結構




我持續地思索耳機這符號物體的下一個趨勢。
某天我翻著時尚雜誌,無意中發現了 Molami 這個瑞典品牌,它一下子就將我的疑惑全然打開。

Maria von Euler, 一位擁有巨大童心的瑞典工業設計師,她從斯德哥爾摩設計學校畢業之後,進入了 Zound Industries (Urbanear 的設計公司)實習,這段經驗,激起了她對耳機產業的熱情,以至催生了她自己的品牌 Molami

Maria 花了很長的時間,將時尚與工匠傳統,納入這個陽剛味極重的硬產業中。她特別強調材質與造型,耳機外以皮革包裹,內以絲綢纏繞線材,18 k 金做為外層裝飾的門面,她賦予耳機女性的曲線,她以女性溫柔美學,將耳機塑成一串串托映女子獨特面容的耀眼珠寶。Molami,超越了耳機的傳統局限,成為一首能穿戴的美好樂章。

我忽地想起馬克思《資本論》中,關於上層結構(supratructure)的說法,於是一個關於人類創造力的金字塔架構,在我心中慢慢成型。那最底層的,是類似創意市集可愛手工小物等之hand-made/ kuso設計。

它的上層似是工業設計、產品設計、室內設計的硬領地。往上去,彷彿就是時尚的繁華場域。
Molami 就是以工業設計為核心的產業,向上攀昇到時尚領域的一個好例子。那我是不是在暗喻,市場上許多標榜時尚風格的耳機品牌,就比那些以工業設計為底子的傳統品牌優異呢?
不是的,許多大肆以時尚自我貼金的品牌,掀開後儘是些半吊子低劣商品,且讓我在此胡亂引用馬克思的話語吧,是下層結構在決定上層結構啊!沒有了工業設計為裡底的時尚耳機,拆開了包裝之後,只剩傷悲。
你也許問我,那時尚之後再攀上去的上層結構是什麼?

藝術啊我說。
那是個由一群可以望見未來的人所建構的囁語世界。

此刻你應該懂得我為什麼要提 Molami 這個品牌了,這是一個比時尚品更前端的物件,它含著奢華限量菁英的隱喻,它剝離耳機現有的存在,它給了我們一段有關未來的訊息。

Molami這樣帶著極度未來時空的物體,讓我看見了人與機器合一的,那個不知該快樂還是哀傷的2050 年。

那也就是凱文‧凱利(Kevin Kelly)所說的人類的下個階段,一個半人半機械的生化科技痛並快樂著的世代。

1 則留言:

  1. Hi ,Max , 今天才有機會拜讀你的極地之光,光看完序我就起雞皮疙瘩了:)
    相信內容會為我今年去瑞典自助旅行提昇不少深度!

    很巧的是,我今年也送了我斯德哥爾摩朋友Max一盒小茶栽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