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思索_ 卡到陰.T型人創新者的宿命



前幾篇關於綠藻的文章,依照臉書以及Google 的統計來看,讀者朋友們的興趣似乎不高,我想多半是因為我文字枯燥主題無聊。但這讓我很想談談另一個有趣的主題 — 就是「卡到陰」這件事。

「卡到陰」如果用一種類科學定義方法來描述的話,應該就是:
人類被一種無形的存在侵入了神智,產生了異於平日的言語行為以及心智反應, 臨床症狀常見有 1. 看見不存在的人事物  2. 聽見不存在的聲音  3.收到有關無人知曉的遙遠過去或者那不可知未來的訊息等等。

這種卡到陰的狀態,我發現,常常發生在所謂的 T 型人(跨領域的人)身上。
就我所看見的他們,很能符合上面的臨床病徵,比方總常常白日發夢,不時說出一些超越常識的怪語狂言。

前陣子常與一位 T 型背景的瑞典朋友 Mats 碰面,他大我十歲,有著倫德大學的經濟學位,然後在藝術與策展領域中做了十幾年,接著跨入材質的研發,現在則專注於生物科技、現代藝術與 IT 與App應用的跨界創新。

Mats常常與不同領域的專家研究者見面,他發現這些專家學者十分地痛苦,因為他們辛苦研發的結果與技術,不是束之高閣埋藏在塵埃檔案之中,就是找不到可用之人、可用之處。

Mats於是想,如果能將專家的天語,轉譯成大家都能聽懂的訊息,這樣是否可以加快知識的流傳  如果能將他們那些可以改變世界的研究成果,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專家連結彼此討論啟發,是不是可以產生質量上的突破,從而找出能用之人、能用之處,進而發展成一個有用的商品或服務?

於是我們可以想見當 Mats開始以這樣的角度思考之後,他就進入了卡陰的狀態。

他總是在與不同人不同專家的談話之中,看見了某些模糊的未來圖象,或者是莫名的隻字片語關鍵字詞,同時隨著日子久遠,這些圖象或字詞就逐漸發展成一種幻聽幻覺,最後也就成了一種彷彿可以觸摸的真實概念。.


現在,我們將「卡到陰」這個說法以「創新」兩字來替換,我想說的話就相當清楚了。

創新者,常常是看見不存在的人事物,聽見不存在的聲音,收到有關無人知曉的遙遠過去或者那不可知未來的訊息,然後做出異於平日不同於常人有悖於常理的行為。

這麼說來創新與卡陰似乎形影不離。 

那我忍不住要山寨蜘蛛人的名言創新能力越大,卡到陰的機會也越大。

上面這句話,同時有正面與負面雙關之意。


Photo : 這張照片為瑞典家具設計師 Finn Ahlgren 的作品,他也常常處在一個卡陰的狀態中,說著天語,做著出人意料的事。

1 則留言:

  1. 雖說看的人較少
    但是較認真的論述總是讓人高興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