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思索_ 進化之路




在北京、上海、台北、台南奔走,見朋友、見導師、見客戶、見家人;飛機、接駁車、地鐵、巴士、計程車、高鐵轉個不停。簽了幾個案子,喝了 無數咖啡,吃了各地小吃,看見初戀女友的現任丈夫,那個曾經是我朋友的男人的鬢角白髮。回到瑞典被我兒子傳染北歐腸病毒,在床上躺了三天,花了三夜掙扎寫完一篇時尚稿子。

這就是我部落格無動靜的原因。

不過這篇時尚稿子很可以進入創新國度中,因為我談的是關於時尚「進化」。

以下就是這篇苦稿



V AVE S.R. - The Evolutionary Road

一直以來,我欲望清單中之瑞典時裝首選,就是 V AVE S.R. 這個品牌了。
這個奇特的拼法,其實是 5th Avenue shoe repair (第五大街鞋工坊) 的演化版。
嗯,我們用「演化」這個字詞來形容V AVE S.R.,的確是再精準不過。

品牌於 2004年,由兩位設計師 Astrid Olsson Lee Cotter 於斯德哥爾摩所創立。Astrid 說,他們的作品是一首在空間、建築與雕塑之間流轉的旋律,有如一句不規則的、浮動的巴洛克時代的片語。

這段充滿詩意的句子,相當迷離難懂。
但只要我們看著服裝圖片,然後抓住「空間、建築與雕塑」這些關鍵字,嘗試著將他們的衣服想像成一座座的建築物時, 就很能開始體會 V 這個品牌迷人的地方。V以織品為磚塊水泥,以縫線為鋼骨,依尋北歐功能主義,搭建起漫延天際線的樸素剛毅之現代建築群。它剪裁挺拔,猶似摩天高樓挺立,它喜黑白灰三彩,標準都會人群保護色系。

然後我們似乎就能理解並預測他接下來幾季的主題了,品牌隨著建築理論的發展 開始將 3D 構圖仿生科技加入,縐折褲、農夫褲、垂墜的線條,若隱若現的未來感在系列之中蔓生;然後是都市更新貧民窟的自生繁殖,布料拆解撕裂、車縫線外露、歪斜線條、異種原素的拼湊,人為破壞的黑暗力量開始在品牌中展現。

不過當我看到他們走到了這步田地,我開始有點失望,覺得似乎V 已經江郎才盡。2011 年的整個系列,零亂、破碎、囁語, 我無法在他們的店中多停留一秒鐘。


2012 年二月的斯德哥爾摩時尚周,V AVE S.R.卻重重地朝我的臉上反擊了一拳。
他們在2012秋冬與瑞典產品暨空間設計師 Alexander Lervik 合作,讓他一手操刀新的珠寶系列。Alexander,透過3D 印表機這樣的新技術創做出了金銀白三色的立體珠寶。 
這件事讓我特別的特別的興奮,因為這樣的合作並不是時尚產業中常用的那種,讓沒有設計概念只有群眾魅力的明星來點土成金之「跨界」概念。 V AVE S.R. 藉用Alexander 對材質與空間的熟稔,透過高科技的應用,重新詮釋了光與形體 (light and shape)的意義。這個看似無甚特別的跨界合作,卻在一瞬間打破時尚設計的瓶頸,也消彌了時尚與其它設計之間的藩籬。

也在這一瞬間,我才發覺自己的無知與狹隘:其實V AVE S.R. 的品牌核心一直沒有改變,他們一直在走自己的路,一直在革自己的命,不間斷地挑戰自我。
他們在進化,在展現時尚未來的無盡可能。

只是,癡愚如我,無能看清這個先趨者的腳步;聾聵如我,無法聽清這首超前時代的樂音。



2012 秋冬 V AVE S.R 影片 The V show 
Alexander Lervik 的官網: www.lervik.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