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投資北歐 _ 下一個風口是科技? 要看你問的是投資還是你孩子該念哪個系所?



我  20 歲年輕時是個文青與法學政治控30 歲時愛上生活風格產業搞設計文化與藝術40 歲之後迷上科技與創新我離開文青與文創人的圈子,全心投入了科技客與碼農世界,不僅如此我更將科技的苗子植入我孩子的日常教育中,希望他能領先別人一大步。我以為,我這樣差不多站在趨勢的浪頭上了。不過我發現我完全錯了就在那天與瑞典新媒體創業家 Karel Keim 對談之後 

他說現在所有的媒體所有的社群都在談   VR遊戲 iPhone 7等等與科技相關的訊息他以一個未來媒體創作者與平台的角度來看,他希望的是,所有的人都能關注科學資訊並主動地分享傳布。他夢想, 瑞典的未來,孩子們分享的不僅是抓到寶可夢的圖片,而是 NASA 在某行星上找到了水,或是量子力學有甚麼新的突破。 聽到他這麼說,我口中的魚湯差點嗆到喉頭,我知道我錯了我知道科技的風已經吹到了極限,我知道科技創新的夢想與臆測應該已到頭

那問我們該注意的關鍵字是什麼該讓念高中孩子多深研的領域是什麼。
老馬睜大明亮的眸子告訴你是科學 (Science)

你先靜下心仔細讀讀看看幾個創新國家的真實訊息
美國矽谷表面上還在熱炒資訊科技 (IT)但所有人偷偷布局的其實是科學
以色列的農業科技風風火火,但挖深了你會看見,所有新創公司的核心競爭力還是落在那些窩居實驗室裡面的科學家身上瑞典除了 IKEA H&M Spotify 這些時尚生活風格與基於網路的消費創新企業之外國家巨大的動能與投資還是圍繞在諾貝爾獎群英的摯愛上也就是北歐創新八字真言科學研究創造發明

然後我是這麼想的
2017 開始該有兩到三年的科技投資潮然後呢就是科學硬底子的天下了

然後我的朋友建議你不為物障這樣地看透全局

此刻還在說互聯網創新的其實只是要將手上的貨倒給你
此刻才開始說科技投資如何如何的大師差不多已經落後真大師三年了
而聽到科技趨勢消息面然後才要入場的你差不多也只能搶快搶短了


延伸閱讀: 科學與科技的不同 http://pansci.asia/archives/766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